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又见讨论巴以冲突

http://www.canadameet.com/forum/showthread.php?t=110756
鼠眼看加国:无意中,俺惹怒了那位美丽的巴勒斯坦女同桌....

在ESL班,俺有回被分配和一位美丽的巴勒斯坦女同学同桌,同桌的她是那种热情开朗的姑娘,经常在COFFEE BREAK 的时候,我和她聊彼此国家的事情,尽管巴勒斯坦战火不断,可是这位巴勒斯坦女同学还是认为待在自己的国家比在加拿大HAPPY,如果不是她的丈夫执意要移民加国,她说她是决不会离开自己的祖国的。

有一天,一个伊朗同学和我谈论中东和平问题,话题扯到了对以色列总理沙龙的看法,我坦诚地表示我喜欢沙龙,我赞扬沙龙是一位受世界人民尊重的、有魄力的以色列领导人,他为中东和平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为保护自己的国家和国民人身安全做了许多牺牲......

我话音没落,就听到我那美丽的巴勒斯坦女同桌愤怒的吼声,那一刻,她的脸上充满了仇恨、敌视,我听不懂她那机关炮似的阿拉伯语言,可是,我知道我的言语伤害了这位巴勒斯坦同学,接着我看到了她在我刚才写下的“沙龙”名字上使劲打上了几个重重的“X”号,以至于划破了纸张.....

在随后的几天里,巴勒斯坦女同桌一直生我的气,一幅完全视我为敌样子,过了好长时间,大家似乎渐渐淡忘了那件事........

前一阵子,美丽的巴勒斯坦女同桌要生小宝宝,提前终止了学业。在离开大家的那天,她哭了,几乎是泣不成声!我以前送别了几拨毕业的同学,还没有见过这阵势,我上前握握她的手,算是告别.........

美丽的巴勒斯坦同学,你现在可好?!

以上为引文。

我个人认为其实当代巴以冲突的症结在于阴险的美国人要利用以色列长期牵制欧洲和中东阿拉伯国家,让他们天天有事做,发展不起来,以谋求长期确立美国自己的霸主地位。其实美国的手段和老牌殖民者们的做法如出一辙:在中印边境搞个麦克马洪线,挑起亚洲两大国的矛盾;在印度里面搞个巴基斯坦出来,制造矛盾挑起三次印巴战争,孟加拉国的诞生还是印巴战争的产物;在卢旺达部族中轮番制造矛盾,为1994年惨绝人寰的大屠杀(100天杀死100万人)埋下祸根~~~

就我所知,巴勒斯坦是一个区域,古称迦南,包括现在的以色列、约旦、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犹太人是这个地区的原住民,不过后来犹太人因被驱赶而大量迁居欧洲,阿拉伯人大量迁居这个地区,成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应该说这里是一个多民族混居地区,几大宗教的圣地也集中于此。这个格局形成到现在有1000多年了。后来犹太人因为“是一个聪明的民族,在政治、医学、艺术各领域成就斐然,于是就遭到别的民族的嫉妒。”【1】而且好像他们的行为方式也被基督教社会所歧视,以至于我的感觉是其实在以色列建国前,犹太人主要是被基督教国家所迫害,而不是阿拉伯事件。现在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冲突都是后来因为土地问题引起的。其实就是到了近代,联合国谋求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1947年的时候通过了一个181号决议,打算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两个国家,一个犹太人国家,一个阿拉伯人国家,而耶路撒冷国际化。【2】犹太人因为长时间流离失所,所以同意了这个决议并宣布建国。而巴勒斯坦人作为既得利益者,不同意此方案。可以说这是个在美国推动下重新划分中东新格局的方案,并未得到关系各方的共识,而马上就要成为新的既得利益者的以色列和美国也没有那个意愿去寻求各方的谅解。于是在以色列单方建国的第二天,第一次中东战争就爆发了。不过此时的以色列因为被压抑的太久和背后有美国撑腰,并没有推己及人地寻求给予巴勒斯坦人同等的地位,而是在美国的支持下借几次中东战争的机会吞并了巴勒斯坦人的领土,并图谋永久占有。当然,现实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同样无家可归的巴勒斯坦人也是受害者,而这次犹太人成为了加害者。中国人早就有言在先:“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只可惜贪婪狡诈的人是听不进去的。

至于沙龙,我个人认为他是个军事家,但不是政治家。因为他明知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却执意挑起2000年那场巴以冲突,企图以流血冲突后造成的既成事实来为以色列博取最大的“利益”。却预料不到得了土地却失去和平会给后人带来更大的危机。我不个人不喜欢沙龙,其实是不喜欢所有的好战份子。不知道楼主所谓“赞扬沙龙是一位受世界人民尊重的、有魄力的以色列领导人,他为中东和平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为保护自己的国家和国民人身安全做了许多牺牲”的事实根据是什么,也不确定小葡萄那么狂热地支持以色列是否只是因为信仰上的相近(其实犹太人不信你那个基督教的),不过希望能够通过重温历史,让我们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当被害者成为加害者的时候,我们是否还要给以道义上的支持呢?

另外就是觉得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武力更多的只是一种威慑,不再是取胜的法宝。因为各国各民族间的相互联系已如此紧密,应该说是互相渗透,以至于楼主无意中就得罪了一个同学。战争的形式已经变得多种多样(比如恐怖袭击),动辄几千几万人真枪真炮对阵厮杀的情形已经很难见到(格鲁吉亚是个例外,萨卡什维利脑子进水了)。伊朗总理的种族灭绝言论当然要受到谴责,以色列动辄威胁采取武力行动的方式也不对。此时那句“求同存异”看起来就非常难得了。

至于宗教冲突更深层次的原因,我觉得在于基督教(所有信上帝的教派)这种宗教信仰内在的侵略性。这个说来话长,就不多说了。不过回顾历史,因为基督教而引起的杀伐实在太多了。相比佛教,基督教确实是太有侵略性了。

想想中国的民族问题解决得还是比较好的,应该算是中国人的一种福气吧~~~

【1】http://baike.baidu.com/view/30155.htm
【2】http://daccessdds.un.org/doc/RESOLUTION/GEN/NR0/039/65/IMG/NR003965.pdf?OpenElement

No comments: